Saturday, November 04, 2006

The Study of Bae Yong Joon - By Junko Matsuyama

Had a hard time getting on http://www.onlybyj.com. This article was initially posted from there. I read it from http://www.baeyongjoon.baidubar.com/bar, refer to this posting. I am trying to find out if this is translated into English. If it is, I'll repost it here. If it is not, Jaime, bb, or anyone else want to try? Please let me know so I won't be thinking about it. Thanks!


转自唯俊

原作:松山淳子
翻译:由加

这是由MATUYAMAJYUNKO(中文译名 松山淳子)写的一本书《The 裴勇俊论》,在日本裴迷中很有人气的一本书。

因为书的内容很有趣生动,所以想尽我所能译给大家分享。但是我想翻译的速度一定象蜗牛搬家,请各位耐心再耐心。

书的封页



The 裴勇俊论

女人们,为何如此这样热爱他。

松山淳子

作者简介

1966年出生于东京。青山学院大学毕业后,进入广告业界。现在,在六本木HILLS大厦(名所,就是我贴过的和影院为一体的建筑)内有一间小办公室,每日工作繁忙。

我的血型是“A”型,不,应该说是“A型变种”。是一个对于美好事物,美味食品,笑得眼睛都看不见的快乐主义者。

我的兴趣是对于横扫世间的社会现象用自己独自的3D视线来扫描。

本书是出版书的处女作。



前言

首先我要说

那些女人们,没有一点意图要从那个发烧病中清醒过来。

在她们的人生中,突然出现了,一个人物。

因为他,虽近却又远的两个国家之间的厚厚的墙壁已经被容易的破坏掉了,从残壁的龟裂中,一股激流涌入,这个国家(日本)没用多少时间就被淹没,多少的日本女性被击沉(倾倒)。

超越了任何人的预想,激流积成沉稳的大河,现在正堂堂,静静地在这个国家流淌。

2004年4月。在羽田空港的候机大厅,不断传出众多女性时而黄色,时而粉红色的“惊叫”,从电视新闻里我看到了这一幕。而那些发出富有色彩的“尖叫”的女人们,平常绝对过着普通,认真的生活,但是她们,不是很年轻的她们,却在那时竭声哭叫。

做着广告制作工作的,所以会经常看电视的我,第一次看到了发生在日本的这样的光景。我被那放射着异彩的映像吸引,被那个围绕在喊叫声中心的男人吸引了眼球。

即使好莱坞的顶级明星比如汤姆克鲁斯等来日时,到空港去迎接的人数也只有1000人左右,但是那天空港及周边聚集的粉丝达到5000——7000人。

那种有点可怕的热情和深情。然而更令我强烈感兴趣的是那个人能够把那么大的热能量悠然收进怀中,然后又转化成自己的光芒自然放出。

他的耀眼光芒,玉树临风之姿与好莱坞明星相比更具透明度和色彩感,与日本的明星相比,他有着不一个水准的抢光和清雅。

还有他身上所具有的不可思议的神秘光晕,没有被埋没在无数的闪光灯的亮光里,好像是被他吸收掉,更强烈的放射出。

美男大国日本,天下的俊男栖息的地方。(由加评,日本男人特别是年轻人的确帅哥多多,比女人还抢风头)

却为什么,那么多的热狂围绕在那个男人身边。

追寻那种以烈火之势燃烧着的爱的理由,作了即使最终也不清楚为什么的准备,继续考察的心理促使我写下此书。

在凝视他的同时,自己自身也逐渐被陷入灼热的涡流中不能自拔。作为当事者,也作为旁观者去寻求“为什么”的答案。

以两种不同的视线来看,那些女人们无止境、浓厚的爱的本质内容,如果各位能够和我一起来考察这个问题,那就更好了。


目录省略

一 逐渐变化的女人们

# 我家也涌来汹涌的激流

“我学会用韩语说〈你好帅!你为什么会这样帅〉了。”

这是和我一起同住的60岁母亲在勇样第一次公式访问日本登陆后第一个早上说的第一句话。

那句象暗号一样的韩语,就是《冬恋》里民亨和唯真相遇后说的那句“对于相爱的人来说,对方的心是最完美的家。”母亲为能把这句名台词用韩语背下来而得意不已。

2004年4月以来的戏剧般“勇样来日骚动”还没有降热时,NHK电视台地上波又开始放送《冬恋》。到那时为止只能在卫星电视和网络放送中才能观看到的地下型传奇人物“勇样”,从热狂者的世界里转到了表舞台。也就是说在一般大众面前降临了。

从那时顺延到前一年,卫星电视放送了《冬恋》1回2回,看这第一回第二回的人们被称为第一,第二世代。那么从地上波开始看《冬恋》的人们被称为第三世代。

从地上波放送看《冬恋》第一二集的人们中,等不及每星期放送两集的慢节拍,而奔走于录像带租借店,以最快的速度制霸全20集的人们,甚至马上购买 《冬恋》全集DVD的人们,被称为“家人”(勇样称自己的粉丝为家人)。可以说我的母亲就是其中一位瞬间加入“家人”队伍程度的,燃烧着的,一个典型的勇 样粉丝。

回想起当时母亲很认真地在勇样网站发帖,就如很多杂志报道的裴迷采访一样,勇样的粉丝们大多具有一个共同的特征。

就是,她们以自从越过成熟的年龄后,几乎从来都没有成为谁谁的粉丝,陷得怎样深,付出怎样的热情。而且不会轻易地购买名牌商品,热爱家人,为每天 做饭,清扫,洗涤等家务事尽心。比如说,今天天气晴朗,阳光充足,晒的衣物很快就干了,所以心情很愉快等这样的从一些生活细微里来体验幸福的女人们。可以 形容为胸中充满“家族”的好母亲们,好妻子们。

这样,世人眼中的贤妻良母——中高年主妇们成为勇样家人的急速成长,瞬间增殖的主力军。

#被染成“勇样一色”的家人们——主妇们的日常

我的母亲毫无疑问也曾经属于那种“家务事就是恋人”的优秀主妇。一边打理着家族的生意一边拼命做家务,她的每天都很繁忙。

因为和她的姐妹们有个约定,也是因为她本身对艺能界有点兴趣,所以凡是具有话题性的电视剧,搞笑娱乐节目她都会观看。母亲本来就喜欢面容英俊的男子,看到演员,主持人等其中的帅男人虽然会说点“这个孩子不错嘛”之类的话,但还不至于鼻孔放大兴奋起来。

母亲唯一的乐趣是我妹妹的儿子,也就是她的外孙。每天都要打电话给在熊本的外孙们,和我的谈话内容大多是小学3年生和小学一年生两个外孙今天做了这个事,那个事的,再多一点就是她非常喜欢的夏威夷料理的话题。

然而,和他相遇以后,怎样了。为了他,新购入了大型液晶电视,DVD机,来坐镇她的客厅。《冬恋》的主题曲不分昼夜的轻响,在家里所到之处都会听 到勇样的男低音,而且还象发烧说梦话一样口中念念有词(剧中台词)。没完没了,反反复复地过着“冬恋时光”。父亲看得一直目瞪口呆。直到现在,母亲依然消 耗着,没有“冬恋时光”简直就是不可思议程度的热情和集中力。她变了样子!

现在,她的一天,早上首先在晨刊报纸的电视预告栏里寻找“勇”字,和“韩”字。当然日本的电视剧和娱乐节目看得少多了。把实在的时间用在看裴勇俊或韩流节目中,如果当天没有有关的节目就翻出以前录像的带子,或是勇样以前的作品剧来观看。

外出时,要穿上与勇样在剧中相同颜色搭配的衣装,还要让传说中勇样爱用的香水漂围于自己身上。在她的晚餐中必然会有泡菜,夹起泡菜时她就在想“此时勇样在做什么?”。

她的房间中,墙壁上全一色勇样的画像,和我的谈话的话题98%是他如何如何完美。

母亲的各种生活姿态,真正的是以那个在她墙壁上微笑的男人为中心。


#让奇迹百生的爱的魔术

如上所述,不仅仅是我的母亲,众多的资深主妇们以连自己也不相信的速度和强烈,被勇样“家人”化。

然而,更令人惊奇的是,在成为他的粉丝后,她们开始进行让自身机能、水平不断提高的变身革命。

比如说,瘦身成功,更年期障碍消除,糖尿病痊愈,电脑入了门,定时参加韩语讲座,做回春整形,开始注重自己的着装打扮等这样多因为爱勇俊而产生“意外效果”的话从四面八方传入我的耳朵。

记得裴勇俊先生曾经公开过自己的一个择偶标准,“努力进行自己启发的人”。“家人们”果真是在响应着他的喜好,不断地提高,改变自己。

因此,我母亲也因太爱勇样,以至食欲减退,零食也不太吃了,体重竟减了7公斤,常年烦恼着的连上下楼梯都会痛的膝盖骨病也没有了。

这可以总结为“爱”的魔术。对他的“爱”,使女性荷尔蒙等物质增加,有时医生和药物也解决不了的病状,勇样的“爱”可能使治愈。我忽然感觉到了他的神秘力量。

与此同时,女性那种无论到什么年纪,就算是单相思,为了“爱”而如此程度改变,让我感到了“女性”的不可思议。

#因为勇样开始的“个性自我”的生活

包括因为爱他,连病都可治好的“奇迹”在内,“家人们”进行的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自我启发”,绝不能说是一种普通现象。而是她们——我母亲,母亲们,妻子们开始正面面对与以往不同的另一个自己,拥有女性特征的自己。这是一个大事件。

这样说来,我想起很早以前,关于“个性自我”的生活观念曾成为大街小巷的话题。

有机会,自己一个人用餐,一个人去看电影,一个人去旅行,女人也可以“一个人”行动。尽管是主妇,在育儿侍夫之外,也要留给自己读书啦,一个人享 受入浴等真正属于自己的时间,使自己的生活更丰富。所以女人们崇尚在平常的居家过日中,积极争取“个性自我”的时间,想让自己更快乐。

“家人”的主妇们,正是托了勇样的福,体验到了“个性自我”的生活。

为了他,攻向陌生的计算机。一边悠闲的泡在浴缸里,一边对他遐思。因他说过喜欢某部电影就在老公出门的时候观赏录影带。想直接听懂他说的话,就去学韩语。

这样一来,第一次尝到了“个性”的自我,这样的行为自然与向上心相连,与自我发现相连。也就不是仅仅会尖叫,骚动的粉丝了。而是可以把对他的“爱”转化成自己的变革能量。

我从未看到过,能把中高年粉丝这样自然改变的艺能人,而且可以说我第一次看到的这些事情都说明了勇样对其粉丝的影响力,那种巨大,深刻是规格外的。

然而,更令人惊奇的是,在成为他的粉丝后,她们开始进行让自身机能、水平不断提高的变身革命。

比如说,瘦身成功,更年期障碍消除,糖尿病痊愈,电脑入了门,定时参加韩语讲座,做回春整形,开始注重自己的着装打扮等这样多因为爱勇俊而产生“意外效果”的话从四面八方传入我的耳朵。

记得裴勇俊先生曾经公开过自己的一个择偶标准,“努力进行自己启发的人”。“家人们”果真是在响应着他的喜好,不断地提高,改变自己。

因此,我母亲也因太爱勇样,以至食欲减退,零食也不太吃了,体重竟减了7公斤,常年烦恼着的连上下楼梯都会痛的膝盖骨病也没有了。

这可以总结为“爱”的魔术。对他的“爱”,使女性荷尔蒙等物质增加,有时医生和药物也解决不了的病状,勇样的“爱”可能使治愈。我忽然感觉到了他的神秘力量。

与此同时,女性那种无论到什么年纪,就算是单相思,为了“爱”而如此程度改变,让我感到了“女性”的不可思议。


#因为勇样开始的“个性自我”的生活

包括因为爱他,连病都可治好的“奇迹”在内,“家人们”进行的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自我启发”,绝不能说是一种普通现象。而是她们——我母亲,母亲们,妻子们开始正面面对与以往不同的另一个自己,拥有女性特征的自己。这是一个大事件。

这样说来,我想起很早以前,关于“个性自我”的生活观念曾成为大街小巷的话题。

有机会,自己一个人用餐,一个人去看电影,一个人去旅行,女人也可以“一个人”行动。尽管是主妇,在育儿侍夫之外,也要留给自己读书啦,一个人享 受入浴等真正属于自己的时间,使自己的生活更丰富。所以女人们崇尚在平常的居家过日中,积极争取“个性自我”的时间,想让自己更快乐。

“家人”的主妇们,正是托了勇样的福,体验到了“个性自我”的生活。

为了他,攻向陌生的计算机。一边悠闲的泡在浴缸里,一边对他遐思。因他说过喜欢某部电影就在老公出门的时候观赏录影带。想直接听懂他说的话,就去学韩语。

这样一来,第一次尝到了“个性”的自我,这样的行为自然与向上心相连,与自我发现相连。也就不是仅仅会尖叫,骚动的粉丝了。而是可以把对他的“爱”转化成自己的变革能量。

我从未看到过,能把中高年粉丝这样自然改变的艺能人,而且可以说我第一次看到的这些事情都说明了勇样对其粉丝的影响力,那种巨大,深刻是规格外的。


#对丈夫保密的地下派,仿佛已进入类似婚外恋,却又是纯爱的氛围中。

作为裴勇俊的“家人”的主妇们,如何对待她们的丈夫呢?基本可以分作两大类。

就是“对丈夫保密派”和“丈夫公认派”。

当初,勇样旋风刮来时,查阅裴勇俊的关连网站时,发现“对丈夫保密的地下派”按比率来看要占大多数。

如果,只是稍微喜欢而已,或者属于一般粉丝性质的话,那么是否把他的名字告知给丈夫都无关紧要。但是,对勇样实在是太陷入了,那种爱恋让主妇们觉得那是一种“真爱”,达到难于跟丈夫坦白的程度。所以对丈夫保密,隐瞒。也许勇样的“家人”们多多少少都会有这样的无奈吧。

现在,勇样的人气已经成为长久性的,而且很安定。虽然在这样的状态下,对真正的家人把自己爱慕勇样的感情能做到完全隐藏是不太可能的。那么,让我们来看看那些典型的“地下派”秘密行动的特点。

她们,在丈夫上班后,立刻打开电脑,在网上搜索勇样最新的消息,以此为一天的开始。接着在收集的各种勇样网站里进行冲浪运动,有时,在论坛里把自 己对他的所思成篇书写。同时也咀嚼着其他“家人”的所想。大家一起刷染勇样一色,一起心跳。相互交换勇样新信息。还有,不能满足于被剪接的他的电视剧,在 网上视听无删节版的,原音的剧。瞒着丈夫买DVD慢慢鉴赏。

沉醉于勇样世界里,一直到丈夫下班回家按响门铃。一天的勇样TIME终了。(即使是这样也不耽误做家务,真可称为日本优秀主妇)电脑的电源一关,向丈夫露出好像什么也没做过的微笑说一声“你回来了”。

到此时,虽然有每天尽责地为丈夫准备晚餐这样的“保险”,但是背着丈夫买大量的杂志,高额的DVD等的钱是丈夫赚来的,却用于别的男人身上,这种罪恶感,是让良妻们“沉默”的原因之一。

实际上,最初,没有隐瞒的打算,对丈夫没有在意地说出“这个人好出众不凡”的主妇也大有人在。结果因此而产生争执,如果被丈夫瞧出苗头就会造成“在我拼命工作的时候,你在做什么”的险恶处境。为了解消不气味的空气氛围,就不得不把勇样关连的物品,勇样的气味都收藏起来。

听到这些事情,就会实实在在痛感到日本男人的大男子主义,像小孩子一样的嫉妒依然是日本男人的主流。


#丈夫公认派也有不断的小小苦劳

尽管说是“丈夫公认派”,但也免不了含着眼泪的费尽心机的努力。

尽管丈夫看起来心胸宽阔,但是聪明的主妇明白,丈夫在心里的某个地方因为看到妻子的心被别的男人所占据而产生的某种不满感情不时地沸腾着。所以 “公认派”们时刻不敢掉以轻心,努力不让丈夫那种不满情感爆发出来,取安抚式顺导方法,圆滑地控制着自己和裴勇俊,和丈夫之间的感情关系。

最稳最快的作战手段是,把丈夫也变成韩剧粉丝。

先对丈夫说“那个女演员好漂亮”,再说“现在韩流已经成为社会现象了”,从一般论的角度进入话题,只字不能提“勇”。然后再其不知不觉中引他下水。

如果是性格坦率的丈夫就会说“真的?哪个哪个?”,这时最好马上找来一部影响大,质量高的韩剧给他看,这样丈夫哧溜一声滑下水的可能性会很大。遇 到象坐过山车一样刺激的曲折剧情,或者看到美貌的韩国女演员要见机地发出惊叹,那么以后的工作就简单了。在表面上是夫妇俩个人亲密地观剧,然而,妻子的心 已沉醉于对裴勇俊的遐想中。

再有,尽管是很勉强,也要对丈夫说“我怎么觉得这个人(勇样),在这个地方和你有点像呢。”虽然是说着很牵强的谎言,却有着立竿见影的效果。那就等于向丈夫暗示,因为很爱他,才会喜欢和他相像的人。用这种方程式让丈夫有种优越感。这就是把裴勇军带入家庭中的强行作战方法。

不过,这种作战方法不是对所有的丈夫有效。如果找不出一点相像可能的地方,撒明显的谎是无用的。

在这样情况下,就要选取物量作战。“这根领带和那个勇样戴的很像哎”“这副眼镜戴上去很有点勇样的感觉,走在街上会很有人气的”要比平时更注重丈 夫的周身物品,多给丈夫买一些小礼物。“这是在女性中最有人气的勇样爱用的东西,所以我希望你也用它而显得更风度”,善于动脑筋的良妻会这样说这样做。

自己以旁观者的立场说勇样的这个那个的,又是在为老公尽心打扮,所以用这个作战方法既能让丈夫对勇样有了好感又不会暴露自己。


#粉丝们,都很想站在家的中心,呼唤“爱”。

我家裏的情况是,我和母亲在成为“家人”的当初就是“公认派”。因为母亲根本没有必要在意具有温厚性格的父亲,一条直线地走在勇样路上。

有点麻烦的倒是我这一边。虽然丈夫对裴勇俊这个演员的魅力基本上是承认的,但是对韩剧却毫无兴趣。原本他就是对那种粘粘糊糊,等著人掉陷阱的故事剧本有著强烈抗拒反应的人,基於此点,他对韩剧很有抗拒感。

只有那一部不愧为音像,故事都美丽无比的《冬季恋歌》,让丈夫不自觉地完整看完。而且在动情时,竟然也会湿润了眼睛。但是对於其他韩剧,一点也入不了他的眼。(笑)

所以因为,我想看,他不想看,这样巨大的温差在我们夫妇之间产生。因为我们都工作,所以我们有什麼事情都要平等的约定。我们的意见分歧,导致了深夜在客厅抢夺电视使用权的战争,啊,累死啦。

裴勇俊的“家人”主妇们,做足家务事,与丈夫的眼睛作战,从中抽出一缕一缕的时间编织成“勇样时光”。

然而她们的心中在大喊著“再给我一些时间吧,一些可以忘记孩子,老公的时间,可以和勇样独处的时间。”

有能够到韩国的拍摄现场去探望他,在他来日的时候整日去追随他的主妇们,也就有只能疯狂的“想”,却不可能做到那种地步的主妇们。而且占大多数。正是她们这种因为不能随心所欲去追随勇样而让她们感到的“痛”,形成了一股巨大的力量,热狂地支撑著裴勇俊的人气。

很多媒体非常醒目地报导了追勇样的主妇们的形象,其实这只是一小部分或者说只是一个侧面。主妇们过的生活大多是没有多大起伏,平凡的。

很多周刊杂志对勇样粉丝的丈夫们进行了民意调查,结果令人意外。大多数的丈夫们非常轻松地说“非常欢迎这种事情。”“为什麼要反对呢?”然而我怀疑他们说的不是真话。他们为了维持自己的面子,装酷。

不论别人怎麼看,以前,以後勇样的粉丝们一直在家庭裏进行著无声无息的斗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