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1, 2008

Beijing Morning Post 03-31-2008: 姜在豪:埋葬在裴勇俊的1999年


Sapphire pointed to us another article from Beijing Morning Post dated 2008-03-31. It's about BYJ's Have We Really Loved, my favorite drama. Here is the original post.



《我们真的爱过吗?》里的姜在豪就像困死在松脂里的小虫,但不是一个无奈的失误,它是美丽珍贵的琥珀。

那一夜,看裴勇俊主演的《我们真的爱过吗?》(又名:来世还等你),看到姜在豪因为失去了苦心经营的蟹行工作而失声悲嚎,不停地回忆往日的不易和曾经的安慰,不停地喝酒流泪,我也跟着他哭,哭得很伤心。

哭的时候,我想起自己的一件往事。那是工作几年以后,我跟单位里最大的头儿起了冲突,得了个留职察看的处分,我真想一走了之。我妈妈说,你有多大把握再找到合适的工作?稳定下来不容易,忍一忍吧。我夜不安眠地想来想去,想起的全是这些年的不易,终于忍过去了。

现在这件事我们单位里的人也都淡漠了。只有我自己,冷暖自知——姜在豪,轻而易举地勾起了我一些隐藏在生命深处的灰暗而感伤的回忆。

《我们真的爱过吗?》中的姜在豪,出身贫寒但很自尊,白天读书,晚上去蟹行辛苦工作(像咱们的海鲜摊贩),只是想把自己和妹妹弄得体面点儿。但这样的生活 让他觉得很累,所以他想追求到一个富人家的千金,好让以后的日子不这么辛苦。他的想法卑微得令人心酸——车是二手车,名牌表是水货。但裴勇俊赋予了这个角 色高贵的气质,即使在被富家女友识破了贫穷的真相时也让人不觉得他可怜委琐,反而感慨人生对他真是不公啊!

裴勇俊演的姜在豪,像上帝的弃儿!

当在豪被朋友害得失去了辛苦多年攒下的生计,最疼的妹妹也不理解他,满腹伤心无处诉说时,他只能去找自己默默爱恋的女教师信英。在校园里的一处台阶上,他 低声对信英说:“给我一杯茶吧。”那一刻,姜在豪,或者说裴勇俊,像一个受尽委屈的小男孩终于来到了妈妈面前,脆弱、无辜又透着隐忍着的自尊和不自觉的爱 情。戏中的苦难和裴勇俊的表演皆如静水深流,看似波澜不惊,却有让人窒息的疼痛,无声而惊心。

喜欢看裴勇俊演《冬季恋歌》的李民亨、 《情定大饭店》的申东贤,但那都是混出头的人了,他们的苦难和失意都是戏。你知道是一场戏。坐在台下看人演上吊,哭肿了双眼,心里依然可以有迷离婉转的音 乐。可是在豪无论怎么痛苦挣扎,却总像在那一束舞台追光照不到的地方。你看见他身上覆盖着真实的暗影,最终以死亡留下一摊难以收拾的破碎,想起的全是自己 真正有过的困窘和伤心。

看舞台上美丽的天鹅之死和回忆自己曾经养过而终于没养活的小金鱼,感觉完全不同。

裴勇俊演姜在豪的经历和体验,所付出过的代价和品尝过的失败苦涩,恐怕也是唯一的,难忘的。

1999 年,裴勇俊以辞演KBS的《纸鸢》为代价,执意出演这部戏,渴望在演技上有真正的突破,为此他遭到了KBS长达三年的封杀。适逢韩国经济萧条,这部沉郁的 悲剧,如今在裴勇俊的影迷中仍被公认为极具艺术价值和思想深度的代表作,在当时却收视低迷。此后裴勇俊在韩国演艺圈消失两年……

姜在豪似乎被彻底埋葬了,犹如剧情中一样死去了。他埋葬在裴勇俊的1999年,也埋葬在我的观剧记忆里。这部剧我只看了一遍,至今不敢重温。

但是,这是一种不忍触动的静默,与遗忘和忽略无关,却有着真切的痛楚和深刻的珍视。

我大学里读当代文学史时,老师讲到朦胧诗的鼻祖北岛的一节。很多人津津乐道于他的《回答》、《迷途》,可我却独独爱上了他那首冷僻的《岸》:

陪伴着现在和以往

岸,举着一根高高的芦苇

四下眺望

是你

守护着每一个波浪

守护着迷人的泡沫和星星

当呜咽的月亮

吹起古老的船歌

多么忧伤

我是岸

我是渔港

我伸展着手臂

等待着穷孩子的小船

载回一盏盏灯光

在世界的无数角落总有那么一些穷孩子,独自困苦的时刻,都在竭力存活。他们会戴上格外坚硬高傲的面具,以抵御外界支撑自己,想在与命运的撞击中博取一些温暖或甜蜜的馈赠,来溶解人生的寒苦。

在豪这艘穷孩子的小船,也是那样勉力地寻找和追随着属于他的几星灯光。接近了,又错过,得到了,又被风吹灭。当最后一盏红纱灯终于飘落在他的船头时,他找得太疲倦的双眼却永远地闭上了……

但在豪需要人可怜吗?

我摇头。如果这样,他一生的自尊会一起来抗议。就像看到困死在松脂里的小虫,你会有敬意。它不是一个无奈的失误,它是美丽珍贵的琥珀……在戏的最后,他失明,失聪,灵魂却被卸却了一切世俗的枷锁,怆然而恬然地立于上帝的面前,他死的时候,脸上带着婴儿般的表情……

在裴勇俊的所有演出中,在豪最让我对他的演艺生涯充满敬意。他赋予生命的不是一个角色,而是一种灵魂的历程。

2 comments:

jaime said...

dearest H,

Thank you for bringing this artcle to our attention. I feel the pain and love towards Jaeho once again. I have so much respect towards Yong Joon who chose to act in the very difficult and complex drama.
One day when I have more time, I really want to bring this drama out to watch again.

love ..... jaime

HeippieH said...

Dearest Jame,

This article brought back the soft feeling I had with Jaeho again, just as it did to you. This is a drama that will remain in my memory forever, as WLS, Hotelier and FL etc.

Love,
-H.